保護環境刻不容緩

發佈時間: 2019/05/08

保護環境刻不容緩

80年代在香港談環保、講氣候變遷的人,往往被看成為異類。90年代因各方面的提倡,加上有名人協助推廣,社會的環保意識似乎有所提高,相關工作亦有進步。不過焦點可能在個別項目上,好像節能和減廢。時至今日,氣候和環境的變遷遠遠快過我們想像,甚至估算,令人擔憂的結果迅速浮現。

根據聯合國環境項目出版的《前沿》(Frontiers)2018/19年報告,指出一些值得留意的趨勢。報告指出幾十年間,人類將氣溫上升的速度增快了170倍,四分之三的土地面積已改頭換面,九成三的河流亦已改道,連帶引起的是哺乳類動物覓食艱難,難以找得交配地,存活的機率自然大降。

其次是大量凍土被溶解,釋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加速了地球的暖化。農業、工業和交通所產生的氮氣一直有增無減,令空氣質素急劇惡化,影響海陸的自然生態。種種因素導致極端氣候。

報告擔心到了2030年,即是大約十年後,孟加拉很多地區已被水淹,但索馬里亞的乾旱仍然持續,熱浪繼續反覆侵襲澳洲等地。

縱然警告不斷,但連隨手關燈這樣簡單都做不到的人,對以上報告還聽得進去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