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多講道理 孩子學會思考分析

發佈時間: 2019/05/08

多講道理 孩子學會思考分析

旅遊時,朋友的兒子要買玩具車,朋友說︰「不買啦!你已有很多。」

兒子說︰「但我沒有這架!」她說︰「你已有很多,當然你也有很多沒有,但我們不能全部都擁有,不可以因沒有的便買。」

兒子說︰「那就最後這架吧!不會再買了。」她估計孩子不能堅持多久,還會有下次,說︰「那假若下次見到一架更新穎更特色的,比這架更應該買的怎辦?」

兒子若有所思,說︰「那我再想想。」然後決定不買。媽媽說︰「你保留這次機會很聰明,因為不斷會有新產品的。」

兒子再思考,說︰「那就不會完了,買了又會發覺下一部才更好,倒不如不買了,反正家裏已有很多可以玩了。」媽媽說︰「是的,不是人人都可以有那麼多,有些窮孩子連一架也沒有……。」孩子願意聽,她便繼續跟他說理。

孩子出招,媽媽以做得來的,有道理和合理的回應接招,讓孩子明白、理解。透過此讓孩子會思考、學分析,是訓練會做正確決定的入門,才不會胡亂叫買。

孩子的態度和表現,是經由父母培育出來的,帶孩子上街,常做的便是看玩具和用餐,兩者都大有跟孩子商議、討論和說理的機會,沒有白過的一天。(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