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病癒補身首選湯水

發佈時間: 2019/05/09

病癒補身首選湯水

「上次吃藥後熱就退下來。」瑤瑤媽說。「真好,趕得及放假前退燒,可享受假期。」我笑道。

「吃中藥的效果好,但身邊朋友總以為中醫是慢郎中。」她說。

「有否留意新聞,以前打風,西環海味舖要把貨品收好,預防嚴重水浸引致損失。近年颱風襲港少了西環水浸的新聞。」我說。「為甚麼?」她充滿疑惑問。

「因渠務署改善排水系統,於港島西建造雨水排放隧道,將港島半山集水區大部分雨水截取,經新建成的雨水排放隧道直接排出海,減少雨水流向下游。」我解釋。「原來如此。」她說。

「中醫治療,標本同治,標就是清理這次水浸,本就是長遠改善排水系統。所以不是慢郎中,而是改善排水系統本是長期工作,所以不能說中醫慢。」我說。「瑤瑤這次發燒兩天就好了。」她說。

「還有,如果患病每次標和本都處理好,下一次患病都會相對單純。若每次病只處理症狀而忽略整體,日子久了各種毛病積壓多時,就是計時炸彈。」我說。

「瑤瑤現在各方面都有改善,但胃口還欠一點點。」她說。

「我會處方中藥,把小問題徹底處理。胃口和脾胃有關,脾胃受傷,所以要健脾。另外病癒要把握時間補腎。《黃帝內經》︰『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把病邪除去後就要補腎。」我說。

「可以煲甚麼給她?」她問。

「可以煲太子參淮山粟米紅蘿蔔瘦肉湯,這湯適合一家大小。太子參性溫、味甘,入心、脾、肺經,有補益脾肺、益氣生津之效。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具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之效。粟米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能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肺、脾經,功效包括健脾、化滯。生薑加強健脾功效。瘦肉性微寒、味鹹,能滋養五臟。」我說。

材枓︰太子參五錢、淮山一両、粟米一條、紅蘿蔔一至兩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粟米去葉切塊;三、紅蘿蔔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兩公升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