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始作俑者不一定是特朗普

發佈時間: 2019/05/09

始作俑者不一定是特朗普

康︰港股昨顯著下跌,中美貿易矛盾繼續發酵。

陸︰因為市場仍然有很多不理解,又或者看不透,所以就算國家副總理劉鶴繼續訪美,大家仍然有一定的懷疑,尤其是上周當美國總統特朗普都說協議快將落實,卻可以有180度的轉變,大家自然不會對中美即將進行的第11輪會談,有任何的憧憬。

康︰可是如果大家跳出既有立場,重新分析事件,可能有不同的想法,尤其是大家總是覺得特朗普是瘋子,這會令大家在分析今次事件上,出現一定的迷失。

陸︰沒有辦法,因為今次令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的源頭,來自特朗普的twitter,所以大家的矛頭先指向特朗普,亦是合情合理。

康︰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中方的回應是十分冷靜,甚至為何劉鶴會繼續行程?這似乎代表了美方指中方在過去一些已討論及達成共識之內容,再度搖擺不定之說法,可能是真實,如果不是,中方沒有理由不作出反擊。

陸︰所以可能在最後關頭,希望爭取最大好處的不是特朗普,而是中國,這個想法亦屬合理,同時談判有這樣的行為,亦非不正常。

康︰可是中方卻沒想到特朗普的反應會如此大,所以他們在面子上的確不應繼續訪美,但同時為了收拾殘局,似乎不能不成行,所以用這個思維去分析,相信中方會先將原本希望再談的事情,給美國一個滿意的答覆,從而令特朗普暫停增加關稅的決定,再而就是盡力在本月內定好協議,並讓中美兩大元首碰面及簽署協議,因為中方亦應該明白,美方的死綫不會超過5月份。

陸︰這樣的推斷十分正確,如果真的如此推進,那麼全球股市的波動,似乎又會是短暫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