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非洲的投資機會

發佈時間: 2019/05/09

非洲的投資機會

非洲是全球城市化潛力最大的地區,特別是肯尼亞、尼日利亞等國的增長潛力。由於非洲人口大幅增長,以消費者為目標客戶的跨國企業在當地的分支機構,都紛紛根據不斷增長的非洲中產階級人口開發產品。

食品、個人護理、家庭護理甚至酒類等產品,都有機會在非洲市場提高滲透力。同時,我們認為,隨着非洲市場財富的增加,高端消費的需求將進一步擴大消費規模。例如,烈酒在非洲是高端產品,而擁有中、高收入的東非人一直在推動這市場的增長。即使在宏觀經濟和消費的低迷時期,烈酒增長仍然相對有彈性,而且價格敏感度較低。非洲消費者的消費慾相當強烈,因此促進了高收入群體的消費增長。

另外,過去幾年,中國在非洲的投資激增,依照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為其鐵路、公路、機場和港口等基礎設施提供投資,解決非洲的燃眉之急。在2003至2014年間,中國對非洲的外商直接投資(FDI),從4.91億美元大幅增長至324億美元。中國積極參與基礎建設及製造業領域投資,在非洲有數以萬計的中國私營企業,她們滲透到各行各業,從零售到農業行業。外國機構投資者在非洲頻繁地進行交易,往往增加了其流動性。

我們相信,除了南非,肯尼亞和尼日利亞亦漸成為非洲大陸上重要的市場。這些正蓬勃發展的非洲國家,將湧現許多投資機會,包括價值與價格均不錯的企業。

撰文:David Haglund 富蘭克林鄧普頓新興市場股票團隊基金經理

Copyright©2019。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所載之資料、意見或推測乃根據或取自本行相信屬可靠的公開來源。本行並不保證其準確性。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說明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不會保證文中所載之推測將會實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意見或推測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