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三棟屋」回憶

發佈時間: 2019/05/09

「三棟屋」回憶

潮流興本地情懷,最近可口可樂推出了一套八款的老香港圖案罐裝,見到荃灣的「三棟屋」印在罐上,即時勾起不少童年回憶。

我自小至大都是荃灣人,小學位於荃灣地鐵站所處之地,當時開始興建地鐵,在四年級時,學校不得不遷往較遠的象山邨。升上荃灣的中學後,地鐵已經啟用,地鐵站旁邊出現了一處開放展出的舊式民居,就是三棟屋。

自小家中經濟並不富裕,從未見過大屋,遑論登堂入室,現在有機會走進一族之家,好奇之下參觀了很多次。此建築群左右對稱,中軸綫有前廳、中廳、祠堂,兩邊是四間獨立的居室,一不小心就會走錯方向。小時候心中充滿疑惑︰明明是大家族的居所,為何這麼狹小?每間居室均有房間、客廳,但面積不大,放了床就沒有太大空間放其他傢俬,外面還有小小的柴房。舊時沒有電燈,光綫陰暗,只靠天井的光綫,或屋頂的一個小小天窗。每次參觀,都慶幸現在有冷氣又有電燈。

看完幾房的居所,再參觀祠堂以及左右和後排的橫屋,俱鑽研得趣味盎然。三棟屋於我,就是香港歷史的啟蒙地。如今,汽水罐上八個地點中,還有五個未參觀過,今後要一邊喝汽水,一邊參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