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父母保存期

發佈時間: 2019/05/09

父母保存期

最近逛書店,偶然看到兒童小說《天才神秘會社》,覺得書背的介紹很吸引,就買了回家向兒子推薦。兒子正埋頭看同學之間流行的《內褲隊長》,用懷疑的語氣問我︰「你又沒看過內容,怎知道好看?」我有點語塞:「我看過簡介呀。」

見他不理我,當晚我就自行讀了一個章節,第二天再跟他說︰「真的很好看,我看了第一章。不如你給這本書一個機會,我們一起讀第一章?」結果我唸完第一章後,兒子被內容深深吸引,一口氣看完整部小說。

以前我買甚麼書給兒子,我們都會一起看,他甚少拒絕我的推介。現在,他的閱讀速度比我快,有自己的口味,又受到同學的影響,我不能再像以往般向他「餵故事書」。生活上的其他事情也一樣,要他相信我的判斷就得花上更多智慧,拿出理據來慢慢討論。

想起台灣親子作家汪培珽說,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十年,只有在孩子5至15歲這十年,我們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後一秒鐘讓他依偎在我們的懷裏睡覺。看着兒子的變化,我想起我們的保存期已經過了三年。縱使心裏有點戚戚然,但兒子漸漸學習自主,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斷,是很值得欣慰的事。

過了幾天,他跟我說《神探狗狗的冒險》漫畫很搞笑。雖然不是我喜歡的口味,但也跟他一起笑了一會。我相信,只要用心相處,保存期應該不止十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