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心呼吸

發佈時間: 2019/05/09

停一停,心呼吸

身在老撾北部山區的一個古都,滿布大大小小佛寺世界遺產,就是湄公河中間沙丘積聚而成的大島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東南亞這邊有幾個佛國習俗︰一生起碼一次剃度出家,也有在不同歲數出家幾次,當然不缺一生出家、永久活在晨鐘暮鼓的僧侶。

太陽未出,晨早六時之前,大街上先布陣出售以竹或藤編織的飯厘子裝滿糯米飯的婦女們,對象是體驗布施的外來遊客,本地人自會準備貢品,很少購買。一隊隊排列整齊,年紀不一,一般以少年為主的出家人,在年紀比較成熟的師父帶領下,晨光曦微時從不同寺院步出,沿途安靜化緣。嘈吵皆為遊客,這裏以歐洲遊客為主,可是滿耳……對不起,噪音多是普通話。

到老撾Luang Prabang是多年願望,終於成行,不少對老撾不太認識的朋友都會發問︰那麼多地方不去,為甚麼去比較落後的老撾?滾動生涯在跌宕起伏中闖蕩,停不下來的浮生思念,只是簡約地停一停,不單止身體,不單止肺,而是心,必須深深的呼吸。無獨有偶,心思竟然與《溫暖人間》自2015年發起的千人禪修今年的口號「停一停,心呼吸」不謀而合。

六月七至九日在九龍灣九展舉行,今年主角是常霖法師--2009年放下世俗,前往台灣出家前為著名攝影師葉青霖。「停一停,心呼吸」為常霖法師並時任民政局副局長許曉暉發起的全民運動,推廣正念和靜坐,停一停讓心呼吸,消除香港人深重的戾氣,對整個社會都有正能量的改善。是次活動透過「快達票」公開發售,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購票。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