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為自己的說話負責

發佈時間: 2019/05/09

為自己的說話負責

看台灣著名主持人蔡康永的著作《說話之道》,指出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講的話負責任。很多人喜歡在公眾場合揭別人的短處,明明是說話刻薄沒教養,卻說是說話直率。

看到他這番說話實在太有感受了。因為在這一星期內連續給我遇到兩個這樣的人辦!

事例一︰相約一班舊朋友相聚,沒有修養的朋友甲看見朋友乙,懶熱情嬉皮笑臉地說為甚麼朋友乙無見一排又殘又腫?事實是,朋友乙因為甲狀腺有問題令身體產生副作用。說話一出,大家默然無語,氣氛十分尷尬。我真的非常嬲,真想塞隻鞋入朋友甲的口中!

先不要說有沒有修養,為何好久不見的朋友,一見面便說些令人難堪和讓人聽着不舒服的話?只按照自己的喜好、自己的感覺去高談闊論,真是「狗口長不出象牙」呀!

事例二︰星期六晚吃飯,席間有男有女,亦有一些新朋友。坐在我對面的男人好大聲的說︰「陳淑蘭,你呢排好熱氣咩?做乜有嚿咁大嘅眼屎?」首先大家正在進食中,講這些真會令人反胃,令我想反枱!我絕對不介意你提醒我需要整理儀容,但不要好似幫我開記者招待會那樣大聲宣布!面皮厚過石屎的我,都想搵窿捐呀!

古人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有修養的人不會冷言相對、不嘲笑譏諷、不諷刺挖苦、不阿諛奉承、不嫉妒小器、不謾罵侮辱,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着想,至少要懂得尊重別人,尊重場合,那才會令人尊重自己。雖然我的心好想將這個男人當薑咁拍,但當然無咁做啦!狗咬你一口,你豈能再咬狗一口?

當你遇到將毒舌當幽默,刻薄當坦率的人,既然他的話像一把刀插向你的心,此時你索性應該用他那把刀跟他割席斷交!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