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你的第二人生

發佈時間: 2019/05/09

經營你的第二人生

經過一天的工作辛勞,下班後你會做甚麼?

以前的我,一定會躺在梳化上看電視、滑手機,偶爾也會跟朋友去逛街吃飯喝酒。但有時也會自問︰這樣我放鬆了嗎?沒有。疲累依舊,心情無改,而且身體一天比一天差。

近年愛上跑步之後,行程表更加密集,每日放工去練習,連吃飯煲劇的時間也沒有了。但意外的是,人反而少了疲累,甚至做事也變得積極了。

曾經聽過有人說︰「跑步只不過讓你逃避現實生活的煩惱,問題根本沒有解決。」這種觀察不無道理,但我更覺得解決問題應有不同的步驟。如果跑步能使人放鬆,繼而有更佳狀態去面對問題,這樣未嘗不是開展了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跑步看來簡單,但日子一長,我發現從中也可以學習到如何改變工作上的習慣及思維。要跑好一個賽事,必須有紀律,要好好安排飲食與訓練課表,絕不能隨當天的心情任性而為。漸漸,這些自我管理技巧也能應用在工作規劃及項目管理上。

賽路上有很多突發狀況,例如抽筋、掉速,需要鎮定下來處理。這些經驗,使我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時,也會想到比賽時的情景。我知道要提醒自己,務必沉得住氣才可迎頭趕上。漸漸地,工作上的抱怨逐漸少了。我相信,如果你連業餘愛好都百折不撓的話,在更重要的事情上也比較能戰勝逆境。

工作無疑很重要,但它畢竟都只是我們一生中的一面。一個人是否成功,還要看他工作以外的人生活得怎樣。例如他有沒有健康的身體?有沒有學習的精神?有沒有憧憬着的未來?成功向來就不是一蹴而就,下班後的第二人生,我們其實也需好好經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