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假期活動添意義 孩子有得着

發佈時間: 2019/05/09

假期活動添意義 孩子有得着

孩子又有一連三天的假期,這次是因為我們香港有個佛誕假期。有人買了車票帶孩子乘高鐵,體驗何謂「一地兩檢」;有人準備帶孩子乘坐巴士,看看港珠澳大橋,到澳門遊玩;有人要跟孩子進行今年的下水禮,替孩子準備好新泳衣和泳鏡,先痛快地跟孩子親子泳,第二天便在家與孩子一起下廚,弄些素菜。

有孩子,有假期,便要有活動。家長能把活動加入一點意義的,對孩子來說,行程便更有得着,不獨是遊玩而是從中擴闊視野,不獨只認識身邊事還需了解和理解四周的新事物。

一個想孩子體驗「一地兩檢」是何事,一個想孩子見識港珠澳大橋是何物,一個以親子下廚,想給孩子揭開佛教傳入中國的歷史,並同時以吃素菜配合,把少肉多菜的生活意義和對地球的幫助這態度和信息向孩子灌輸。

不是要給孩子上課,是在活動期間父母可以輕鬆地引用為親子話題,或當孩子好奇地問「為甚麼會有……」、「為甚麼要……」時,便能把父母的智慧給孩子傳授了。

既然放假,便輕輕鬆鬆地玩樂去;透過父母的智慧,可順道豐富的見識,可助長孩子在寫作上更有見地,讓孩子跟別人討論時更有內涵、不膚淺。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