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出類拔萃者不着相

發佈時間: 2019/05/10

出類拔萃者不着相

我在看《黑天鵝效應》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的新書《Skin in the Game》,他用一整個章節來講「出類拔萃者,不着相」這個道理,非常精采。

Taleb看不起主流社會所推崇的精英階級︰企業高層、政府官僚、知名學者等,認為他們脫離現實,毫無真本事,卻盡享社會賦予他們的好處,不付出代價;相反,Taleb尊敬那些靠自己技能努力打拼的人,像創業者、理髮師甚至街頭賣藝人,認為他們憑一技之長自給自足,是有「skin in the game」(切身利害)的人,比前述的特權階級更高尚。

那出類拔萃者為甚麼會看起來不像同類?Taleb認為,因為有真材實料的人,不必靠外表去爭取認同。他舉例,若自己需要進行手術,有兩位同等資歷的醫生可以選擇,一位外形如「程至美醫生」,另一位看來像個屠夫,他會毫不猶豫取「屠夫」而棄「程至美」。原因是「屠夫」以如此格格不入的「造型」獲得和「程至美」同等的地位,等於當事人刻意「輸在起跑綫」,並曾突破重重障礙,那他非具備超凡的才能不可。

Taleb進一步解釋,對某些職位來說,例如大企業高管,一個人擁有良好的形象和履歷,比其具備真材實料重要,所以他們看起來幾乎千人一面,連用詞也幾乎一致(回想一下你在電視新聞中見過的政府高官或大機構發言人)。但最出類拔萃的那1%甚至0.1%的人卻不同,他們不靠履歷或形象行走江湖,所以不着相。

類似例子不少︰Steve Jobs未成功之前,是個吸食迷幻藥的異類;馬雲是個英文教師;而一些看來很「啱數」的,如Theranos的Elizabeth Holmes,卻證實是個騙局。我一位當交易員的朋友曾誇張地形容,他們那行實力比造型重要,只要能賺錢,「着條底褲返工都得」。

當然,若為了顯得「出類拔萃」而刻意追求「不着相」,就是本末倒置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