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朝鮮人

發佈時間: 2019/05/10

在日朝鮮人

許多人最初認識北韓,是從《我們最幸福》這本暢銷書開始,我也不例外。故事講述在60年代,北韓對外宣傳自己是社會主義天堂,沒有階級差別及歧視。因此吸引很多海外朝鮮人回流,當中包括大量在日本的朝鮮人,但他們回流後才發現,不單止入境後即被扣留一個月,而且回國後無權無勢,連帶回去的財產也被沒收。

多年後,我終於踏足位於日本東京的在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簡稱總聯)總部。由於在日朝鮮人在日本甚具爭議,因此作風一向比較低調。當我走近總部時,入口處已經看見有兩部警車在附近守候,也有欄杆阻攔途人進入,門口更有警衞把守。總部的建築比較殘舊,沒有明顯的北韓特色,既沒有北韓國旗,也沒有北韓領袖金氏家族的相片,只有小量象徵朝鮮傳統的青瓦裝飾掛於門前。

總聯雖然位於日本,但其運作卻如同一個小北韓,除宣揚主體思想外,更會進行像北韓一樣的政治宣傳。總聯除了辦理一般民政,例如為在日朝鮮人辦理北韓護照外,也具有實質的社會影響力,甚至經濟實力。總聯機構旗下共有幾十間朝鮮小學和中學,亦有一間朝鮮大學,著名的朝鮮足球運動員鄭大世就是該校畢業生,他正是在日朝鮮人的後代,雖然居於日本,但一直於朝鮮人社區生活,視北韓為祖國。總聯在日本各地都有支部,而且支持不少媒體和企業,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日本的彈珠機業務,每年更有幾億港元的收入。

幾十年來,在日朝鮮人都會把收入滙回北韓祖家,令北韓在經濟困難時仍有財政支撑,可謂北韓領導人的外滙提款機。同時,他們亦會協助北韓精英搜羅高級食物,甚至在海外購買軍火,直至日本於2006年對朝鮮進行非常嚴厲的制裁,在日朝鮮人的作用才大不如前。

假如有一天,北韓真的邁向改革開放,海外的朝鮮人就可以光明正大和當地社會交流,到時即使回流北韓,也不需要擔心像當年那樣回到社會主義的假天堂了。

(本文作者為GLO Travel共同創辦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成軍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