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夏天多風雨,風濕易發作

發佈時間: 2019/05/10

夏天多風雨,風濕易發作

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與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臨床以關節紅腫熱痛、游走、多發為特點。急性期可出現發熱、咽痛、皮疹、關節紅腫熱痛。由於風濕活動反覆發作,除引起關節腫痛外,常易侵犯心臟,併發風濕性心肌炎或心瓣膜損害而形成風濕性心臟病。

本病多見於成年人。本病的形成,一般認為是機體對鏈球菌的一種遲發型變態反應。治療的目的在於控制病情,消除症狀,保護心臟,防止形成慢性風濕性心臟病。本病屬於中醫「痹症」範疇,治療以清熱通絡、祛風散寒、除濕止痛為主。

診查要點︰

一、大多數患者發病前一至三周有咽喉炎、扁桃體炎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史。

二、主要臨床表現為游走性大關節炎症,局部紅腫熱痛,急性炎症消退後關節功能恢復正常,一般不出現畸形。此外,急性期可有發熱、環形紅斑或皮下結節,甚至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三、活動期血沉一般多增快,抗鏈球菌溶血「O」(ASO)>500單位,部分病人白細胞增多。如ASO<500單位,必須有環形紅斑或皮下小結,否則不能診斷為風濕性關節炎。

注意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結核樣風濕症、系統性紅斑狼瘡、反應性關節炎及化膿性關節炎相鑑別。

治療方法︰

辨證論治︰首先辨別病證的急性發作期和慢性期。急性初期,總以感受風熱病邪為主,慢性期多屬風寒濕痹或瘀血痹阻。

一、風濕熱痹。症狀︰起病急驟,關節疼痛、局部灼熱紅腫,痛不可近,關節活動不便,遇冷痛減,併伴發熱、口乾咽痛、煩悶不安;舌質紅、苔黃膩,脈浮數或滑數。治法︰清熱利濕、消腫止痛。方藥︰白虎加桂枝湯合宣痹湯加減。

二、風寒濕痹。症狀︰肢體關節痠痛,關節屈伸不便,痛無定處或固定不移,疼痛劇烈,遇寒痛劇,得熱痛減,關節腫脹或麻木不仁。舌質淡、苔白滑或白膩,脈弦緊。治法︰祛風散寒、利濕通絡。方藥︰烏頭湯加減。

預防與護理︰一、注意工作和居住環境,切勿過於潮濕寒冷,防止上呼吸道感染;二、對已有鏈球菌感染者,應及時徹底治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