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腰果無助改善血脂?

發佈時間: 2019/05/10

腰果無助改善血脂?

近幾年果仁受吹捧為對心臟有益的超級食物,然而並非所有果仁都有相同功效,腰果就是典型例子。過去十幾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批了八款堅果為認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食物,包括杏仁、開心果、合桃等都有高含量不飽和脂肪(好脂肪),可增加好膽固醇HDL及降低壞蛋固醇LDL。可惜的是,腰果一直不在名單上,因其營養成分跟其他堅果有分別,最主要是腰果含其中一款名為硬脂酸Stearic Acid的飽和脂肪,它對於血脂的反應屬中性,即不會導致血液膽固醇飈升,卻又不能將之下降。

腰果對心臟健康是好是壞?到了最近發表的兩份研究報告結果出爐,謎底才解開。第一份研究報告總結出,每日進食42克腰果(1.5份),不會增加壞膽固醇LDL水平。42名成年人參與是次研究達四星期,各人無論血脂、血壓、血糖及其他參數均維持不變。換句話說,腰果沒有令身體變差。這個結果好壞參半,首先腰果絕非「壞」食物,但也無法證實它有助改善血脂。

另一份研究報告計出腰果實際提供卡路里比官方檔案為低,後者顯示一安士(約28克)腰果約有163卡路里,但研究發現它其實要少16%,即一安士僅提供137卡路里。這實屬正常,因為農作物始終不是工廠製造出來的,環境及種植方法會改變食物的卡路里。

是否不應多吃腰果?又不是。這個研究結果應會令現時的堅果建議維持不變。原本FDA是根據每50克堅果不含四克飽和脂肪為指標,批准七款果仁可標籤認可健康字句。這七款果仁包括杏仁、榛子、花生、胡桃、松子、開心果及合桃。由於最新關於飽和脂肪的研究並沒如以前想像般壞,故現在健康組織對於這款脂肪的態度有所改觀。年半前夏威夷果仁上訴得直,證明雖然其飽和脂肪比較其他果仁高,但由於比例有別及其他營養素含量也高,故它雖然含超過四克飽和脂肪,現在也能標籤健康字句。

腰果將來會否躍升名單之中仍是未知之數。若你是腰果愛好者,多吃不要緊,但暫且別期望可為你改善膽固醇及血糖水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