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逆向思維 創造傳奇

發佈時間: 2019/05/10

逆向思維 創造傳奇

姊妹們,本欄連續兩次提到,每年5月初,美國投資界都有一件盛事,就是股神巴菲特旗艦公司巴郡的股東周年大會。

不知怎的,大家好像愈來愈珍惜這兩年的巴郡周年大會,無他,因為股神巴菲特已經年屆88歲,今年生日(8月30日)之後更是89歲了。

除了股神一把年紀之外,股神60年來的拍檔查理蒙格(Charles Munger),今年更屆95歲高齡。雖然兩人現在仍然精神奕奕,但也實在高齡了,所謂世事難料,不排除兩人隨時宣布退休,不再出席股東大會。

1959年起合作至今

作為過去兩篇文章的一個小總結,今日我想跟大家重溫股神和蒙格的一些小故事,讓大家更深入了解這兩位投資大師的投資心法。

巴菲特和蒙格在1959年相識以來,就成為親密的朋友和投資夥伴,共同創立了巴郡這家投資公司,也成就了今日的投資傳奇。

「在挑選合夥人方面,要找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的人。找到他之後,請他別炫耀他比你高明,這樣你就能夠因為很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議的成就而得到讚揚。在你犯下損失慘重的錯誤時,他既不會事後孔明,也不會生你的氣。他還應該是個慷慨大方的人,會投入自己的錢並努力為你工作而不計報酬。最後,在結伴同行的漫漫長路上,這位夥伴還能不斷給你帶來快樂。」以上是巴菲特對蒙格的評價。

各位,像巴菲特形容的這個「人種」,相信十分罕有,但股神有幸遇到一個,實在是他的福氣。更美妙的是,蒙格願意長期成為巴菲特「背後的男人」,並以低調為樂。他刻意將自己的財富保持在福布斯富豪榜的水平之下,所以,他從沒有上過世界富豪榜的名單之內!

到底蒙格有甚麼投資智慧讓我們學習呢?我認為當中有一個主導思想,就是蒙格的思維方式與別不同,這種方式不僅可以應用在投資方面,也可以應用在做人做事各方面。

讀書之多令人吃驚

原來,蒙格思考問題總是從逆向開始。例如要明白人生如何得到幸福,他是會先研究人生如何才會變得悲慘;要研究企業如何做強做大,蒙格首先研究企業如何會衰敗;大部分人關心如何在股市投資上成功,他就關心為甚麼在股市投資上,大部分人都失敗。

其實,蒙格這一種思維方法,是源於農夫的智慧,那就是︰「我只想知道將來我會死在甚麼地方,這樣我就不去那兒了!」

「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來自各行各業)沒有不是每天閱讀的,沒有,一個都沒有。巴菲特讀書之多、我讀書之多,可能會讓你感到吃驚。我的孩子們都笑我,他們覺得我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這是蒙格的一段精采語錄,也解釋了他和股神都不是「神仙」,他們都是靠吸收別人智慧去充實自己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