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A股恨鐵不成鋼

發佈時間: 2019/05/10

A股恨鐵不成鋼

在中美貿易談判出現新變數前,近期A股上市公司股東趁市況向好,減持股份相當之進取。據內地截至4月中的數字,內地上市公司股東減持金額在1億元以上的公司,已有超過130家。

有別於其他國際市場,近幾年來,A股市場對公司股東減持看法更為負面,或被負面標籤,皆因以往幾次經驗告之,個別公司股東減持得太肆無忌憚,損害了股民利益,甚至將大好市況斷送。既然如此,內地上市公司亦會變通,不少大股東近期借道換購ETF,曲綫實現減持,成為了流行做法。所謂股票換購ETF,其實是公司股東用名下股份,換取同樣價值的金融機構ETF產品,本質上是換倉,但骨子裏就是減持股份。透過這方法變相減持股票的公司,早前就有中興通訊(00763),近期更包括中石油(00857)。到底是純粹一個彈性減持或調配安排,還是取巧,只有公司及管理層才最了解。

筆者一直認為,A股問題不是政策、資金或估值的問題,而是缺乏一批有誠意及真正有考慮股東回報的公司。近期,公司連業績表現亦發放混亂訊息,兩日內約10家公司突然修改業績預告,由預期賺錢轉為預警虧損,或者調高虧損預期規模。印象中,眾多公司的其中一家ST股,由預期有8,000萬盈利,竟然修改為虧損最多43億,這簡直是豈有此理,並非簡單會計準則帳目處理就可以解釋,市場亦不難會懷疑,是太多公司最初故意有動機隱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