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靜待貿談消息 伺機吸航空股

發佈時間: 2019/05/10

靜待貿談消息 伺機吸航空股

國家商務部指若美方加關稅付諸實施,中方將採取反制措施,消息令市場擔心貿易談判最後以失敗告終,恒指昨日跌692點(1.79%)至28311點,4個交易日共跌逾1700點。

有傳談判破裂是因為美方要求通過中方以修改法律來實施相關協議條款,但中方堅持只能通過監管和行政措施來實施條文。對任何國家而言,立法權怎能讓其他國家干涉?現時副總理劉鶴已經抵達美國開始磋商,但美國正式提高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關稅,由之前10%增至25%。投資者宜靜待兩國發布進一步消息,今個星期不是最佳入場時機。

美股在今個星期跌幅較中港兩地股市小,一方面因為所公布的經濟數據較其他國家強勁,而且美儲局今年暫停加息,有利美股表現。特朗普眼見美國目前較為強勢,不排除先加關稅打壓中國經濟,從中爭取更多的利益,投資者目前應避開進出口及航運板塊。

國內航空股對人民幣滙率敏感,人行為了避免人民幣恐慌性下跌,不排除會適時出手維穩,板塊可作短期投機,伺機吸納南航(01055)、東航(00670)和國航(00753)。另外,貿戰對藍籌內房股、中國鐵塔(00788)、中國電力(02380)等影響輕微,不妨等大市回穩時逐步吸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