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每個人只向一個人滙報

發佈時間: 2019/05/10

每個人只向一個人滙報

很多企業推行多重滙報關係,每個員工就着不同工作範疇向不同人滙報。每個人都有兩個,甚至多個上司。這種架構的好處是可以互相制衡,每個人的工作有多於一個人監察。每個人的表現,由兩個甚至多個上司作評核,能平衡各方的意見,避免因為個人偏見或主觀判斷而影響了同事的發展。

但這樣的架構也有不少壞處。每個人有多過一個上司,但不知誰才是真正的老闆。《聖經》也說沒有人能服侍兩個主人,當兩個主人有不同利益時,下屬便成了磨心,不知應為誰工作,往往順得哥情失嫂意。

這樣的架構也容易造成互相猜疑,破壞互信基礎。你跟下屬說了甚麼,不知道他怎樣向另一個上司表述,又擔心他會否在對方面前說一些對自己不利的說話。當兩個沒有從屬關係的人,有同樣的上司和下綫,各自對上司和下屬的態度和言行,往往成了政治鬥爭的武器。

這樣的架構也令責任變得模糊。當下屬犯了錯誤的時候,會將責任盡力卸向他的另一位上司身上,甚至成為打擊對手的手段。本來為了平衡利益、集思廣益的架構,卻種下辦公室政治的禍根。在權衡利弊下,我認為還是權責清晰的每個人只向一個人滙報比較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