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紅棗真的可以補血?

發佈時間: 2019/05/10

紅棗真的可以補血?

西醫說的貧血,中醫叫血虛,血虛以女性居多,也是因為營養吸收較差,令血液中的鐵質低所形成。坊間常說紅棗可以補血,但事實上紅棗含鐵量只有2-4mg/100gm,比動物類食物所含的鐵質低。

人可以從食物中吸收鐵,需要被利用吸收才能製造成血紅素,這個生理過程頗複雜。這類血紅素鐵,身體可以直接吸收,及製造成為血紅蛋白。一般血紅素鐵含量較高的食物,主要來自肉類、內臟和血液,包括豬肉、牛肉、豬肝、雞肝等。

大部分有血虛問題的都是女性,主要原因可能跟她們的生理周期有關。另外,我們經常思慮勞神過度,耗損陰血也容易出現血虛。血虛的朋友容易面色蒼白、唇色淡、頭暈眼花、心悸多夢、健忘、手足麻痹等等。

正如上文所說,有效補益血氣的食物,包括羊肉,可以溫補氣血和保暖;竹絲雞,可滋陰養血;牛肉,可補脾胃養血;黃鱔,可補氣補血;豬膶,可以補肝養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