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姿颯颯的考驗

發佈時間: 2019/05/10

英姿颯颯的考驗

上期我嘗試讓大家理解看似沒有太大動作的騎馬運動,其實虛耗很大的體能。話說回來,為何一個不愛動的我會愛上這項冷門運動?

起初選擇騎馬還真的以為不用太辛苦,坐在馬鞍上看看風景瀟灑不已,策騎久了喜歡上那份速度和英姿颯颯的裝束,儘管如何大汗淋漓,總會被頭盔包裹着,絲毫看不出被運動蹂躪過。

策騎多年自問騎得不算太差,最近老師想讓我跳欄,特意安排了一匹輓馬(draft breed),普遍用作拉馬車的品種,腳比較粗壯而短。我從未騎過此品種,騎上去後不管我如何出盡力踢,馬兒都不為所動,連平常最基本的tort慢步都做不了,任憑導師解說要如何克服,我都無法領會,像是斷了天綫接收不到訊號般,愈騎愈沮喪,愈沮喪愈不得要領,一直覺得是馬的問題。老師看不過去,叫我落馬換他上去示範,平時導師基本上是不會親自騎上馬匹做示範的。

不示範還好,一示範我自信心直插谷底,老師跟馬兒融為一體的合拍度向我淋了一頭冷水。老師在馬背上更模仿了我剛才錯誤的動作,終於令我茅塞頓開,再次騎上去後竟然成功地騎乘起來,當中的滿足感就如找到了一杯對胃口的酒,喚醒了沉睡中的味蕾一樣過癮!

任何運動都看個人努力,勤加練習,日子有功自然學有所成。雖說騎馬亦如是,卻多了一重得熟習馬匹脾性的技巧,家中有養寵物的讀者一定會明白,每隻小動物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一隻乖馬任你騎得再好,如換了另一匹野性難馴的便足以令你束手無策,恍如初學者無招架之力。所以每一匹馬都是一個考驗,而那份能夠克服不同性情馬匹的挑戰是何等的滿足,這是其他運動所不能賦予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