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便秘要配合體質

發佈時間: 2019/05/10

緩解便秘要配合體質

之前談過最容易患上便秘的九種人,這次就分享一下解決便秘問題的方法!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多喝水和吃蔬果,期望透過增加水份及纖維量令便便暢通。這兩種方法對某些人有效,另一些人卻沒有幫助,為甚麼?

從中醫角度來看,便秘成因也有分虛實:「虛」為氣虛、血虛、陽虛;「實」為濕熱、氣滯。想根治便秘問題,便不可以一味吃特效藥或是瀉藥,因或許會誘發其他不同的問題,例如氣血虛弱的人,每天都吃一整個屬性偏寒涼的麒麟果或火龍果,短期或可紓緩便秘問題,但之後會出現水腫、勞累、腹瀉、怕冷等虛寒症狀。所以治療便秘,宜配合體質進食合適食物,情況嚴重就要諮詢醫師對症下藥。

分享一下各種便秘的調理宜忌。虛秘:一、血虛:因為體內津液氣血不足,未能下潤大腸,引致便秘,宜飲米水,適量進食番薯、芝麻糊、核桃、蜂蜜等,忌飲食生冷;二、氣虛:因體內氣不足,大腸傳送功能受阻,引致便秘,宜飲米水,適量進食粗糧如番薯、小米、五穀等,忌飲食生冷;三、陽虛:因為體內陽氣不足,寒自內生,影響大腸傳送功能,引致便秘,宜飲米水,適量進食粗糧如番薯、芝麻糊、薑茶、紅棗等,忌飲食生冷。

實秘:一、熱結:因為腸胃積熱,耗傷津液,令大便乾結,引致便秘,宜飲米水,適量進食火龍果、奇異果、海帶、蜂蜜等,忌辛辣、重口味、煎炸油膩的食物、進補;二、氣滯:生活壓力大,鬱悶情緒影響肝氣鬱結,導致傳導失常,引致便秘,宜飲米水,適量進食熟香蕉、無花果、黑木耳、木瓜等,忌辛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