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動物營養學基礎知識:熱量計算法

發佈時間: 2019/05/10

今年三月的時候,我接受了一間在香港頗大的網絡媒體的邀請,作了一個有關如何為貓狗選擇食品(糧)的訪問。在訪問刊登之後,有一個修畢三間大學小動物 營養和寵物營養課程的女士透過該媒體向我請教。

 

這位女士在她向我提問的問題中,部分是計算貓狗食品中的能量。她先引用我在訪問中的數據,貓狗每日熱量 由 50%蛋白質,40%脂肪和 10%碳水化合物提供(以下簡稱 541)。而她用 100g 貓 狗食品中以 541 來計算當中能量。在她提問中,她是以 1g 蛋白質含 4kcal,1g 脂 肪含 9kcal 和 1g 含碳水化合物 4kcal 來計算 100g 貓狗食品中的能量。

 

從她的提問中,我發現出一個頗令我驚訝的事情,就是她用的計算方法和每克食 品中的熱量全部都是錯誤。這更令我疑惑,為何她連最基本小動物營養的知識都出錯。所以我有感而發用一篇專欄文章來向大家講解一下小動物營養的最基本知識「熱量計算法」。

 

任何修讀過營養學的人,都會學過熱量(卡路里)的計算(如每日所需熱量,食 物中的熱量)。這位女士所用的 1g 蛋白質含 4kcal,1g 脂肪含 9kcal 和 1g 碳水化 合物含 4kcal(以下簡稱 494)是傳統計算食物中的熱量方法。這個 494 的數值是 由 Wilbur Olin Atwater 在 19 世紀時研究出來,這套方法叫做 Atwater System。但 在研究寵物食品時發現舊有 Atwater System 不能有效反映寵物食品中的熱量,故 此美國的 AAFCO 對這個系統作出修訂。修訂後的熱量為 1g 蛋白質含 3.5kcal,1g 脂肪含8.5kcal 和 1g 碳水化合物含 3.5kcal。所以這位女士用 494 計算寵物食品中 的能量是錯誤的,不過現在市面上仍有部分不懂這個計算的寵物食品以 494 來計算他們商品的能量。

 

其次是以固定重量和每日所需熱量的方法,我在訪問中是以貓狗每日所需的熱量計算貓狗每日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但這位女士以固定的食物重量來計算。如果是獨立的計算,當然沒有任何問題。但所得出的結果就有着不同的意義。

 

營養學上每日所需要的熱量可以因應生物的不同情況(如體重,體格,年齡和氣 溫等)而出現變化。但固定的食物重量卻不是,因為固定的食物重量,當中含有 的熱量都是固定的。

 

我舉例來說明:

 一隻每日需要 300kcal 熱量的狗,如果以 541 來計算,究竟需要多少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才能滿足狗狗的熱量需要?

 

答案如下:

蛋白質: 300kcal x 50% ÷ 3.5kcal = 42.8 克

脂肪: 300kcal x 40% ÷ 8.5kcal = 14.1 克

碳水化合物: 300kcal x 10% ÷ 3.5kcal = 8.5 克

 

將三個數相加等於 65.4 克。

以 100g 食物以 541 來計算食物中的熱量:

蛋白質: 100g x 50% x 3.5kcal = 175kcal

脂肪: 100g x 40% x 8.5kcal = 340kcal

碳水化合物: 100g x 10% x 3.5kcal = 35kcal

將三個數相加等於 550kcal 得出的結果中,我們可以知道我所用的計算方式可以找出狗狗的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需要量。這個需要量可以幫我們計算出狗狗每天真正的食物重量。相反以固定重量食物計算出來結果只有熱量,對狗狗沒有任何意義。除非先計算狗狗每日熱量需要,然後計算固定重量的食物中的熱量是否滿足狗狗的需要,就如例子中狗每日需要 300kcal,100g 食物含 550kcal,將兩者相除再乘以 100g 就可以 知道狗毎天吃多少克的食物(300÷550x100=54.5g)。要不然單單計算固定食物的 熱量,真的對狗狗沒有什麼用處。

 

最後作為毛孩家長,我們要好小心的看待毛孩的食品,努力學習相關知識,並儘 量了解你所購買的商品,才能好好的為毛孩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