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健檢查「十五十六」

發佈時間: 2019/05/14

乳健檢查「十五十六」

不少人明白定期檢查的益處,但揀選檢查方法時卻十五十六︰究竟應該做超聲波掃描還是乳房X光造影檢查?要作出合適選擇,首先要了解兩者的分別。超聲波掃描是向乳房組織輸出聲波,從而看到乳房內部的音波反射圖像。檢查期間病人只需平躺,檢查人員在其乳房塗上啫喱,再用探頭在乳房上掃描。年輕女士的乳腺密度較高,X光造影透視能力會減低,醫生一般會用超聲波掃描為40歲以下的女性進行乳房檢查。

相對而言,由於乳房X光造影需要進行夾胸步驟,即以儀器將乳房固定,將乳房組織壓成平面後照X光片,所以不少女士會嫌麻煩而只做超聲波。然而,超聲波掃描雖較舒適但有其限制,它只可以測出已形成腫瘤的乳癌。相反,X光造影經證實可有效發現未形成腫瘤的微鈣化點,從而趁早診治,真正做到及早發現,治療關鍵。

超聲波掃描和乳房X光造影不能互相取代,但可互補不足。現時基金會建議女士年過40,就應每兩年接受X光造影檢查;20至39歲,則按醫生建議才需接受X光造影檢查。近年醫療科技界發展出3D乳房X光造影檢查技術,即從多角度及高度拍攝乳房組織相片,逐層掃描,故此按壓力度可減低,過程更舒適。3D乳房造影因為由多張乳房影像組成,結果更準確,統計更顯示對比傳統乳房造影,3D造影可減低36%需重照的機會率,及減少15%假陽性結果。

既然科技發展為我們帶來先進技術,就不應埋沒它的用處。國際癌症檢查網絡載有26個參與國家/地區的資料,都不約而同地以乳房X光造影作為其全民乳癌篩查計劃的重心。有鑑於此,基金會的全民乳癌篩查三步走,同樣以乳房X光造影為主,期望政府採納,一步步減低乳癌的威脅。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