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曙光前的黑暗

發佈時間: 2019/05/14

曙光前的黑暗

康︰中國終於回應了美國新增的關稅行動,宣布調高60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貨關稅,金額明顯比美國剛增加的關稅為少,但卻會再度為市場帶來一定的波動。

陸︰所以在截稿前美股期貨再大跌超過2%。

康︰不過,師父,市場似乎忽略了一個重點,就是中美雙方仍希望談判下去。

庫德洛似釋出善意

陸︰這是不容否定的,而中國增加美國進口貨的關稅,似乎只是政治上的需要,因為如果讓步太多,會令人覺得中國的經濟出現很大問題,同時在往後的談判進程中,會變得更為被動,所以中國的回應,的確不應太大驚小怪。

康︰而且,投資者要留意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口硬,但同一時間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卻有點為美國釋出善意之味道,除了提到向中國進口貨加徵關稅,美國消費者會受到影響外,庫德洛更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先前提到,美國將公布對約3,000億美元尚未受關稅打擊到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詳細計劃,可能需要「數月時間」才會生效,還表示中美元首可能在6月底會面,這都代表經過中美雙方再度令貿易戰升溫之際,似乎最差的情況亦已出現,未來一、兩個月中美仍會會談及希望解決問題,所以相信再多一周左右的消化,相信股市亦會逐步回穩。

陸︰這樣的分析十分合理,正如高盛的分析亦認為,關稅對美國消費的衝擊較預期大,但同時估計中美貿易戰可能即將結束,下半年或會以「逐步減少關稅」的形式達成協議,所以是否要在這個時刻悲觀,看來不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