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果人人不看報紙

發佈時間: 2019/05/14

如果人人不看報紙

上星期出席同事迎新會,向50幾位新同事講解大學的情況,見到不少年輕人,順便做一個簡單的民意調查。「每天看報紙的人請舉手。」結果無人舉手。「每天看電視呢?」大約有五人。「每天聽收音機呢?」也是大約五人。這個結果雖然心中有數,但不免慨嘆。

換一個方向問︰「每天登上網上社交平台的有多少?」馬上全場舉手。「每天去起碼兩個社交平台呢?」大約有九成人舉手。這調查當然並不科學客觀,卻多少反映了社會上的媒體使用情況。

隨着新媒體用戶壓倒性地超越舊媒體,舊媒體不得不變陣,一邊繼續做「重要」的嚴肅新聞,另一邊廂,則有一班年輕人努力找「趣味」消息內容。舊媒體也不得不跟着社交平台跑,一些網上瘋傳的事情,那怕毫無「新聞價值」,但因為太多網民關心,結果第二天還是登上了報紙的主頁。

現在的網民即使看報紙,也很少像以往一般,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更多人是完全不看報紙,收到朋友分享的有趣消息再分享出去,或是手機中收到極度吸睛的新聞提示,才會點擊一看。這種新環境,造就了全球其中一個最吃香行業,下回再談。

(打拼數碼新世界‧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