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為讀名校 放棄親子玩樂互動

發佈時間: 2019/05/14

為讀名校 放棄親子玩樂互動

兩個讀傳統名校的小兄弟,他們家裏客廳的櫃頂上放了很多大大盒的模型和桌上遊戲,我在與他們共膳時問︰「那都是你們的?」二人不約而同答︰「曾經擁有。」

一個三年級,一個五年級。我問︰「曾經即是指甚麼時候?」他們也不約而同地望着媽媽,她答我︰「功課多便沒時間玩了。」讀小學已功課多,讀名校的更除了功課外還有補習,為的是要力保不失,要補不足,才能在名校生存。

兄弟倆先後跟那些玩意說「再見」。弟弟在去年仍可以在周末玩砌模型或跟爸媽玩桌上遊戲,哥哥則已沒有碰兩年了,而自弟弟升三年級後便也開始沒時間碰,故那些玩物便可以收起來放到櫃頂上。

我問︰「那你們現在參加甚麼活動?」孩子的玩樂時間少了,也總需要有休息減壓的活動,希望不會是以學游泳或畫畫等,然後便參加比賽以拿些獎狀,以慰孩子減壓的需要,又可為升學作準備的一箭雙鵰活動。

結果,一個說︰「我畫畫。」一個說︰「我游泳。」然後朋友補充︰「這些減壓活動很貴,你們要拿個獎牌回來回報我。」

再問他們,若不需要學游泳或畫畫,最想做甚麼時,朋友夫妻不約而同說︰「當然是打機啦!」這結局是怎樣形成的?(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