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聲喉嚨痛?食療吸蒸氣穴位按摩三管齊下解決

發佈時間: 2019/05/14

失聲喉嚨痛?食療吸蒸氣穴位按摩三管齊下解決

講不出聲很痛苦?長期捱夜、平時說話多會容易失聲喉嚨不適?失聲可以由飲食引起,個人說話和生活習慣亦有影響。註冊中醫師劉震宇說,中醫稱喉嚨痛失聲為「喉瘖」,分緩急虛實,專用名詞為「金實不鳴」及「金破不鳴」。

失聲的原因

金實不鳴是指肺氣實而聲音嘶啞。劉震宇表示,這屬於急性,由外邪引起,有寒熱之分,身體受邪氣侵襲,風寒風熱致傷風感冒,肺氣突然受阻,就會把喉嚨封住,患者想出聲但有困難。他補充,不少人「打邊爐」後,第二朝突然失聲,就屬於金實不鳴,而煙酒多、喜歡吃辣、陰虛火旺、時常捱夜均屬高危人士。

金破不鳴即是指肺氣損傷而聲音嘶啞。劉震宇解釋,此症狀屬於慢性,患者多數陰虛,影響肺、脾、腎運作。工作需要時常說話,例如︰歌手、教師、廚師等,都容易有「聲音沙啞」問題。

熱水蒸喉嚨

劉震宇建議,急性失聲人士使用熱水蒸喉嚨法時,如是熱邪,可以在熱水中加入金銀花、菊花、薄荷,有芳香通竅及清熱疏風作用;如是寒邪,即可用紫蘇葉、霍香、蔥白、佩蘭等,功效是芳香通竅、疏風散寒。另外,他認為聲音長期沙啞人士,可以在水中加入食鹽,以達到清熱、降火、散結。

延伸閱讀︰【滋潤喉嚨】止痛化痰 4款食材急救紓緩喉嚨痛

穴位湯水紓緩不適

除了用熱水蒸喉嚨,平時也可以按摩穴位︰合谷、尺澤、天突。劉震宇說,打圈或按壓3分鐘即可。他還介紹以下湯水及茶療予容易失聲人士︰

急性熱症

胖大海生甘草茶

材料︰胖大海2枚、生甘草3片

製法︰用大約500毫升熱水,焗15分鐘便可,1日2次。

慢性虛熱症

益氣養聲湯﹙1-2人﹚

材料︰淮山1兩、虎乳靈芝半兩、木蝴蝶2錢、北沙參4錢、百合4錢、南北杏2錢、適量瘦肉

製法︰煲1.5小時,分2天飲用

劉震宇指出,經常說話的人屬失聲高危人士,患者應減慢說話速度,說話要輕和柔和,平時可以飲用檸檬蜜糖以潤喉,注意少煙酒、少吃辣、少捱夜。

{{hket:inline-image name="jasonla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