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毒蛇咬 忌紮傷口

發佈時間: 2019/05/15

遇毒蛇咬 忌紮傷口

立夏過後代表夏天正式來臨,也是蛇蟲活躍的時節,若跟牠們碰上除被嚇一跳,更或會遭襲擊而導致受傷,後果可大可小。有急症科專科醫生表示,如被蛇和蜈蚣等不同種類蛇蟲叮咬,身體的反應和後果各有不同;而保持鎮定並即時採取合適的處理方法,方能紓緩痛楚,甚至保命。

本港出現的蛇品種有不少,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醫生表示,據他臨床所見,在港被蛇咬的傷者,8至9成是遭青竹蛇噬咬,而該蛇的毒性是會令局部組織受破壞,故若被青竹蛇咬傷,不建議用毛巾等將傷口紮緊,「因被青竹蛇咬後,如果紮住受傷嘅肢體,毒液更加集中,令組織破壞更嚴重。」

除了毒蛇,令行山客和住鄉郊市民色變的還有蜈蚣和蜂類。蕭醫生說,蜈蚣的毒性大部分不屬很強,萬一被牠們咬傷,可用樽裝水等流動水清洗傷口止血,如有冰塊就即用冰敷傷口,「但如果傷口太痛便需要入院,醫生會視情況或替傷者打止痛針。」

被蜂螫 可冰敷傷口

至於若遭蜂螫傷,蕭醫生稱應即遠離蜂群,並可用冰敷傷口,但如被螫傷的傷口很多、或出現頭暈、氣喘,嘔吐等情況,就須立即求醫;而小部分人亦會有過敏情況,身體或會出風疹、極度痕癢甚至呼吸困難,部分甚至有過敏性休克,亦同樣須即時送院救治。

上述蛇蟲多見於郊區,但不論於郊區或市區,都可找到木虱的身影。蕭醫生說,本港的木虱暫未會透過叮咬將傳染病傳染給人類,但需留意如因痕癢抓損皮膚,或要由醫生處理傷口,否則若出現部分繼發性感染,後果會嚴重得多。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