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順令她很累

發佈時間: 2019/05/15

孝順令她很累

50多歲的李小姐,甫坐下便說很頭暈、很耳鳴、很辛苦。她已經有年半的時間到處求醫,但不果,除了勉強維持全職工作和照顧父母外便沒有其他娛樂,情緒走下坡,終於接受醫生的建議來看心理科。

「我們的身體有完善機制去處理壓力,當壓力大得難以排解時,就可能化成各式各樣的身體不適,漸漸形成身心症。那些痛感、不適感都是真實感覺,並非『心理作用』想像出來的。」

身心症的治療根本是要找出壓力源頭,逐樣拆解或學習面對和接受。在後來的會面中發現,李小姐一直對自己考不到醫科而耿耿於懷,覺得辜負了爸爸的栽培。愧疚化成動力,她變得對自己有要求。可是年紀漸長,體力不及以前,父母的身體變差,兄弟姊妹各有各忙,她已不能為父母提供她所期望的照顧。所以怨自己,怨兄弟姊妹,也怨父母不領情,令她身心俱疲。

「那次我探父母時忽然發現,為甚麼他們本來好端端的,但我們一見面就氣氛緊張,原來是我做很多事出來,以顯得自己好關心父母,得不到期望的回應便反應很大。」當李小姐能夠接受孝順有很多種方式,有時候可以停下來不為別人只顧自己時,她的身體不適不再來訪,因為身體已不需要靠這種方式來提示她︰你也是一個人,有普通人有的需要。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