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大市未必穩守28000

發佈時間: 2019/05/15

大市未必穩守28000

近期《倚天屠龍記》在大台播放,由於此小說已翻拍多次,所以大家對它的經典情節和武功都耳熟能詳,當中「七傷拳」是一種很有趣的武功,傷人也傷己。現實生活中,美國自恃內功底子厚,選擇向中國打出七傷拳加徵關稅,周一中國隨即宣布於6月1日起對600億美元商品加稅,及後美方亦不示弱,聲稱準備對餘下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徵收25%關稅。

上期本欄提到恒指第一個重要支持位於28000點,而市況亦隨美國落實加徵關稅而下瀉至此區域。由於中港股市第一季度升幅主要建基於「中美能達成貿易協議」這假設上,如今假設幻滅,再加上戰火趨劇,不排除港股將打回原形,退守25000點區域,奉勸股民於現水平持盈保泰。

歸根究柢,這次貿易談判不歡而散,或跟中美雙方授權文化的差異有關。筆者曾分別於中資和外資公司各工作近7年,所以對於兩者的分別略有體會。

簡單來說,就草擬文件一事,無論中資或外資,都是上級先擬定好目標後,才交由下屬跟進,但於草擬過程中,外資上級會較主動向下屬詢問進度和細節,所以上級對於文件內容有較多掌握,反之中資甚少於過程中問長問短,皆因老闆深信只要一日不簽字,文件便無法生效,間接導致中資內部大多「揣測聖意」成風。

當然,老闆拒簽不利公司的協議屬無可厚非,不過站在員工立場,除非懂得「乾坤大挪移」,否則真的會被這種獨特文化「玩死」。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