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維也納咖啡

發佈時間: 2019/05/15

維也納咖啡

早前去歐洲遊船河,沿着多瑙河漫遊。船上的娛樂較大型郵輪少,但每次靠岸都有當地人上船表演土風舞或民歌等節目娛賓。有一天,船停泊在維也納,娛賓節目並非表演華爾茲,而是有專家上船介紹著名的維也納咖啡。

維也納咖啡的來源有個故事:

17世紀末,在大土耳其戰爭(Great Turkish War)中,維也納被鄂圖曼帝國軍隊包圍,幸好歐洲神聖聯盟的援軍趕到,成功擊退土耳其人。戰後,維也納人發現土耳其軍隊所遺留下來的咖啡豆,於是用這些戰利品做咖啡,從此維也納咖啡聞名於世,咖啡店在維也納市內隨處可見。

專家說飲咖啡落單也要學習。客人必須說明要哪種維也納特色的咖啡。最多人飲的一種叫Melange,在外國咖啡店見到餐牌寫着維也納咖啡,通常就是指Melange,它由一份咖啡和一份奶組成,奶味濃郁香滑。可能有讀者會問,Melange與意大利的Cappuccino有甚麼分別?答案是Cappuccino以濃縮咖啡(Espresso)調配,而Melange一般是以黑咖啡調配。其他選擇還有Grosser Brauner,指的是兩份咖啡,牛奶則可隨意添加。

我點了一杯Cafe Maria Theresia,這種咖啡很特別,加入了橙味酒。平時我飲咖啡容易胃痛,但這種咖啡一飲落口,全身就感到暖笠笠,好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