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最大壓力的工作

發佈時間: 2019/05/15

最大壓力的工作

Careercast.com公布,2018年最大壓力的工種,名列前茅的是軍人、消防員、飛機師和警察等,這些工作有一定的危險性,而且影響很多人的生命財產,這很易理解。但想不到企業高級行政人員也榜上有名,排名第九。

我做了企業高級行政人員超過20年,但大部分時間都不感到有壓力。打工時候沒有,因為我知道公司即使沒有我,還是可以好好地生存。創業初期也沒有,因為公司規模小,我又不太要臉,失敗了大不了退休。

現在我仍口說沒有壓力,但身邊人卻感受到我有壓力,我也只好承認,但我說不清壓力從何而來。如果說是因為工作量,當然現在有15家公司,工作量會大一點,但管理15家公司不是一家公司的15倍,而且我仍有很多時間不務正業,大不了便減少其他工作。

如果是集團的存亡,這個就更不用擔心,集團的業務仍處於高增長期,而且已有一定規模,相信短期內不至於倒閉。即使公司無法生存,我要提早退休的話,無論在財務和心理上,都比七年前有更好的準備,相信不是壓力的泉源。

最大的壓力可能是來自責任,現在要為130個員工和他們的家庭負責。不但是現在,還有將來,當我退下來之後,這是我要考慮的事情。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