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科技的碳排放量

發佈時間: 2019/05/15

通訊科技的碳排放量

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充分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可以減少碳排放,例如可以用視像會議,取代需要長途飛行的面對面會議。但近日法國有一個智囊組織The Shift Project發表報告指,相關產業的碳排放量不容忽視。

報告指出,由2013年至今,該產業所佔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由2.5%增至3.7%,預計到了2025年將增至8%;與此同時,傳統工業的能源消耗卻每年減少1.8%。而更有趣的是,數據中心、網絡和終端機的使用,竟然佔產業整體能源消耗的五成五。

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有很多。雖然智能手機的電池容量已大幅增加,但充電頻率並沒有降低;系統不斷更新,增加了舊式終端機的耗電量;龐大又有增無減的數據傳送量,尤其是視像資料傳送,亦加大了器材、網絡及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因此,報告提出「數據節制」原則,希望將相關碳排放增幅限制在1.5%以內。它建議大家避免使用耗電量高的器材並要減少替換,如非必要就不要使用視像技術等。報告強調,1.5%的設定,並不足以減低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碳排放量;這個目標,僅僅是避免碳排放量有如爆炸般急升而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