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欠缺親子互動 孩子空閒時只選擇打機

發佈時間: 2019/05/15

欠缺親子互動 孩子空閒時只選擇打機

兩個讀名校的男孩,課餘時除了上補習班和學習班外,一個主攻游泳,一個主攻畫畫。二人的興趣不同,但都同樣要達到媽媽給他們所定的,拿個獎牌為目標。

我問他們,若不需要學游永或畫畫,最想做甚麼時,朋友夫妻不約而同說︰「當然是打機啦!」知子莫若父母?

「當然是打機啦!」這表示兩個兒子一有空便打機已是家中常見的場面。他們趁放學回家邊吃小食和水果時邊打機,趁晚飯後放下碗筷便爭取媽媽尚未叫他們返回房間做功課或溫習的空檔來「打機一會」。雖然是「打機」,但兩個孩子都未沉迷,只會爭取些少時間來做,朋友覺得可以接受。

兩個都是乖孩子,都盡力應付父母的要求;要他們學就學,做就做,讀就讀。他們只爭取空隙來做些自己喜歡的事,而那就是他們覺得最自由的時間,不是如別的被父母安排和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那其實就是他們需要的自由,即自主玩樂時間,而他們的選擇便是「打機」。

說選擇其實不對,應該說在沒有選擇下,他們惟有「打機」。為甚麼是沒有選擇?因為他們欠了時間,也缺了曾經擁有過的——與父母玩樂互動。

(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