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

發佈時間: 2019/05/16

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

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對華貿易逆差龐大為由,去年開始對來自中國的進口貨加徵關稅,中方亦實施反制。特朗普堅持,關稅可以令美國有大筆收入,令美國經濟強大,又聲稱關稅不會嚴重影響產品的價格,因為稅款主要是由中方支付。

不過多項研究皆指出,關稅同時令美國受傷害,因關稅主要由進口商而不是出口國支付,進口商會將關稅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商品價格上漲。雖然有人認為進口貨價格上升,會令消費者轉買當地或其他地方的產品,但實際上是消費者寧願減少購買,有損經濟增長。來自美國的經濟學家在三月發表報告指,截至去年底,美國民眾及企業因為關稅而每月要支付30億美元。

華府實施的關稅,亦令本來以中國市場為重要收入來源的美國農民大受打擊。有農民說,自去年底中美宣布暫緩調高關稅措施後,一直對中美達成貿易協議寄予厚望,但中美近日再互相調高關稅,令他們沮喪,因已積存大批大豆無法對外銷售,長遠影響整個農業。有農民擔心,中美貿易戰不會有終結的一日。

中國社科院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美國對華商品加徵關稅,當中九成稅款是由美國企業、零售商及消費者承擔,中方只負擔一成;商務部研究院的報告亦指出中國對美國商品的依賴程度,遠低於美國對華商品。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松說,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及從美國進口的貨品,百分比都有下跌趨勢,相反對歐盟、東盟及金磚國家的進出口比例增加,顯示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舉措成效顯現。面對中美貿易戰,中國可開闢更廣泛的出口市場,增強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往來。

正如中方多番強調,中美貿易互補性強,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美國加徵關稅可謂損人不利己,後果將由兩國共同承擔。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