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茶 吃維他命C水果 減少口臭

發佈時間: 2019/05/16

多喝茶 吃維他命C水果 減少口臭

口氣逼人,容易引起社交尷尬;想降低口臭困擾,攝取適當營養素十分重要。有營養師建議日常可多喝茶飲,因當中的單寧酸及兒茶素屬抗氧化物質,有助抑制口腔細菌增長,減少口氣形成。而常吃含豐富維他命C水果,亦可讓細菌不易在口腔內繁殖,不僅能對抗細菌和牙齦問題,且可提升消化能力,降低口臭的機會。

想「急救口臭」,茶葉和香草均有幫助。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表示,茶葉含有單寧酸及兒茶素,屬抗氧化物質,有阻礙口腔細菌生長和抗炎作用,「不論冷、熱茶飲,都有相同功效,且茶飲可增加口腔環境穩定性,平衡酸鹼值,均可減少口臭。」惟坊間的高糖台式茶飲,或港人最愛的奶茶、檸檬茶,多喝或使口臭反增,「茶飲要以無糖為主,因糖份有利口腔細菌生長,會令口氣加劇。」

比起現成薄荷糖,Michelle更推崇天然香草的抗炎和抗菌功效,「新鮮薄荷葉、檸檬葉等天然草木植物,都比經調味或加入香料的產品,更有除口臭效果,建議可『原葉』含在口中。」

高纖蔬菜 改善腸道健康防口氣

她補充,出現口氣除因口腔細菌積聚,腸道健康亦是關鍵,「當腸道運作差,導致消化不良,體內的氣體會經食道『反攻』,令人吐出一陣陣異味。」故此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如奇異果、菠蘿、木瓜等,亦有助改善消化系統,減少口氣形成,「上述水果本身含天然酵素,有助分解食物,減少消化不良情況,尤其在進食難分解的高蛋白質肉類後,更應多吃水果,促進腸道消化功能。」至於西蘭花、菠菜等蔬菜,含有的纖維量亦高,有助促進腸道蠕動,同樣可改善腸道健康,間接避免口氣產生。乳酪則可增加腸菌平衡,提升益菌數量及品種,對消化有幫助。

Michelle續稱,唾液本身有抑菌作用,多咀嚼可促進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濕潤,令細菌更難出現,「除香口膠,高纖食物亦需更多時間咀嚼,有助維持充足唾液分泌。」她提醒,餐後多飲水或漱口,亦可減少食物殘渣殘留,及滋潤口腔,令口臭更難出現。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