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踢走鼻敏感由健脾開始

發佈時間: 2019/05/16

踢走鼻敏感由健脾開始

「最近鼻敏感很嚴重。」Sarah說。「鼻敏感正名為過敏性鼻炎,中醫稱鼻淵、鼻鼽。打噴嚏、流涕和鼻塞都是常見的症狀。」我說。

「早晚較嚴重。」她苦惱道。

「鼻敏感在中醫角度是由於疏洩和收斂失衡有關。疏洩指排出東西,收斂指收回東西。然而打噴嚏和流鼻水都是疏洩,而且是過度疏洩的表現。」我說。「原來如此。」她點頭道。

「還有鼻塞就是鼻子不通,不通就是收斂太過的表現。而協調疏洩和收斂的是脾。如果脾虛,便會造成過度疏洩或過度收斂。通常到中午,鼻敏感患者會舒服點。走到冷氣地方就會加劇。」我說。「對呀,今早鼻水不停流,現在稍為收了。」她說。

「脾要發揮作用,必需要能量,在中醫稱為陽氣。中午陽氣最旺盛,故鼻敏感的症狀會減輕。我通常建議鼻敏感患者午飯時往外走走,曬曬太陽,可減輕症狀。」我說。

「我聽說過敏原和某些食物,空氣污染會引發鼻敏感。中醫角度如何理解?」她問。

「甲和乙呼吸同一樣的空氣,為甚麼甲會鼻敏感,乙沒有?」我問。「這個嘛……」她努力地想。

「就是因為體質差異!如果脾的功能強,身體夠溫暖,就能適應和處理過敏原的問題。」我說。「又是脾的問題。」她說。「所以說不要吃喝生冷,因會傷害脾胃。」我說。

「吃些甚麼才好?」她問。

「當然要吃中藥!不過你有這一問,都是問日常保健可煲甚麼湯吧。立夏,可煲南瓜薏米栗子番薯瘦肉湯。南瓜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潤肺健脾等作用,可預防脾胃虛弱所致的腹瀉。薏米性微寒、味甘、淡,入脾、胃、肺經,能利水滲濕、健脾、除痹、清熱排膿。栗子性溫、味甘,入脾、胃、腎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腰之效。番薯性平、味甘,入脾、腎,功效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秘。瘦肉能滋養臟腑、滑潤肌膚。」我說。

材料︰南瓜半個、生熟薏米五錢、栗子六粒、番薯一至兩個、生薑兩片、瘦肉半斤。

製法︰一、薏米浸洗30分鐘;二、瘦肉汆水;三、南瓜、番薯去皮切塊;四、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