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二三事

發佈時間: 2019/05/16

貿戰二三事

貿戰/貿談,看似未有甚麼新發展,是否要等到習特於6月之會?當然不,很多事在枱底下進行着。

⑴美欲聯俄

1970年代,美國務卿基辛格提出聯中抗俄,到近年,基辛格又提議聯俄抗中。特朗普上場之初,也真想聯俄抗中,但怎料其對手民主黨,力指特朗普通俄,才使到特朗普未敢與俄羅斯行得太埋。到近日通俄門事件告一段落,美國日前就立即派國務卿蓬佩奧到俄羅斯聯繫、聯繫,這是蓬佩奧作為美國國務卿的第一次訪俄。

美俄最近一次鬧翻,是在美國要退出《中程導彈條約》,這一方面可能是衝着俄羅斯而來,但另一方面應是為求在這方面對中國準備作軍事打壓,這點稍後談。

蓬佩奧跟俄外長、普京談了些甚麼?筆者當然不知,有關新聞報道見圖一至三。

普京在訪問後表示「Trump is in the mood to restore ties with Russia」。

蓬佩奧在訪問後曾謂「Russia should now work with Ukraine's new president-elect to bring peace to eastern Ukraine」,這可以是暗示,美國在烏克蘭方面不會再搞局,俄烏可以再友好,這對俄羅斯在西綫的邊境安全是個大利好消息。如連美國的愛國者導彈也撤走,這就真是美俄大聯盟了。美俄聯盟會否削弱中俄聯盟?走着瞧。

再加徵關稅勢令美通脹大升

⑵美行業發聲明反對華貨徵關稅

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會長表示,關稅升級對美國經濟是「太大的賭博」。該協會引用美國世界貿易諮詢公司的一項研究顯示,對剩餘全部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關稅和相應的中國對美反制措施,將危及200多萬個美國就業崗位,令普通的美國四口之家每年損失2,300美元。

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主席加里.夏皮羅在聲明中說,美國政府已正式提議對美國消費者最喜愛的技術產品徵收「消費稅或關稅」,包括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電視、無綫耳機、智能揚聲器等,這將令美國「極度糟糕」。夏皮羅指出,關稅是對美國人的加稅,不是中國,以這種在法律上「有疑問」的方式提高關稅,會傷害美國家庭、工人和企業。

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協會亞洲政策高級主任娜奧米.威爾遜認為,美國政府加徵的關稅已傷害消費者、擾亂美國製造商和企業的供應鏈,造成經濟不確定性,貿易爭端升級將令美中兩國離達成和解更遠。

美國服裝鞋襪業聯合會會長里克.黑爾芬拜因說,當美國政府不急於與中國達成協議時,「她顯然忙於對美國消費者加稅」。這將導致物價更高、銷量更低和就業損失,這種「自傷」行為將對美國經濟造成「災難性影響」。

為甚麼這些行業的商會/協會,在美國對華徵了1年關稅之後,今時才出來反對對華貨徵關稅?原因簡單,他們行業的貨品在之前是不被徵關稅的,但當特朗普對另外的3,000多億美元的華貨也徵關稅的話,就會徵到這些行業的商家與顧客頭上來,即是謂這次是針拮到肉了。這就是昨文那《日經中文網》資料所提及的,會使美國消費者受損,這才是特朗普遲遲不對那3,000億美元華貨開徵關稅的原因。

⑶高盛報告

昨文曾提及高盛有研究謂美國提升關稅會推高通脹,今天就看詳細點。

高盛在周五的一份報告中表示,消費品在周五上調關稅的目標商品中僅佔25%左右,而到目前為止,在所有被徵收新關稅的進口商品中僅佔15%左右。但消費品佔其剩餘進口總額的60%左右,這意味着如果白宮最終實施最後一批關稅,對通脹的影響會大得多。

鑑於這一最新證據,高盛表示,它正在上調迄今為止關稅對通脹影響的估計。

首先,關稅的成本沒有對中國出口商產生任何影響,這表明關稅對核心PCE通脹的直接影響為8個基點。PPI數據顯示,間接影響增加10個基點,總效應為18個基點。根據權重,進一步得出核心PCE通脹率提高了19個基點。

相反,如果貿易危機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升級,通脹的影響可能會變得相當大。高盛估計,美國針對其第一貿易夥伴國大約3,000億美元的剩餘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核心PCE最高將受到5個基點影響,而汽車關稅最高將受到大約3個基點影響。這些影響要大得多,反映出受影響的消費品所佔比例要大得多。如果所有提議的關稅都在1年內實施,對核心PCE的總影響將達到9個基點左右的峰值。

這就是為甚麼通脹跳漲帶來的最大風險不是對經濟,甚至不是對市場,而是對美儲局的通脹穩定反應功能,因為如果通脹飈升,鮑威爾自稱的「暫停」加息將很快結束。

高盛預測,到2019年底,貿易戰對美國GDP的衝擊將達到0.1至0.2%,但這裏不言而喻的風險是明顯的︰滯脹。事實上,貿易戰的進一步升級,可能會對GDP造成高達0.4%的衝擊,如果貿易緊張,引發股市的大規模拋售,影響可能會顯著惡化。

新一輪的加徵關稅可能會適得其反,因避險情緒引發的股市下跌將不再那麼簡單。由於擔心未來滯脹,美儲局或不會採取降息政策,而是逼鮑威爾多次加息。而一旦如此,美國經濟就可能急劇失速,資產泡沫面臨爆破,而新一輪的衰退便將來襲。

貿戰是個兩敗俱傷的行為,看來哪一個捱不到2019年底,或2020年中,就不能不舉手投降。中美之間,哪個可以捱到2020年中?Ooops,2020年美國有大選啊!可以估到,如果特朗普沒能連任,中國可以暫舒口氣,但如特朗普能連任,相信特朗普會倍加「轟炸」中國。

參加千人禪修助你紓解煩惱

中美貿戰使你煩嗎?如有,請去參加千人禪修。

「千人禪修」一年一度為大眾提供一起練習用心呼吸的機會,一連3天,每天與過千名參加者齊聚於九展Star Hall,共同體驗不同道場的禪修入門方法。短短半天的體驗,足以放鬆身心,享受清淨自在的喜悅。

日期︰2019年6月7、8及9日(星期五、六及日)

時間︰下午2時至6時(下午1:30開放進場)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3樓匯星

門票︰$120/場(座墊區及座椅區同價,不設劃位)

門票現已公開發售︰http://bit.ly/2H4RETx

每天均有不同的道場示範,詳情可參閱海報。同時,請務必細閱以下「參加者需知」。

參加者需知:

-進入會場前,請關上手提電話。

-當節目開始後,為免影響禪修進行,遲到者將在適當時候安排進場。

-場內嚴禁拍照,以免影響禪修進行和擾人清淨。

-請穿着輕便寬鬆衣褲,勿穿短褲短裙。

-毋須穿搭海青及縵衣。

-為免影響禪修寧靜,請勿穿着可能發出噪音的衣服(如含有膠質、尼龍纖維等質料者)。

-全程必須穿着襪子。

-視乎個人需要,可自備毛巾、披肩、頸巾或帽,以免受寒。

-場地不設寄存物品空間,請攜帶輕便隨身物品。

門票於5月3日上午10時起在快達票公開發售(包括快達票票房、D.PARK愉景新城、K11 Select及通利琴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