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社交困難的男孩

發佈時間: 2019/05/16

社交困難的男孩

兒子在學校無緣無故被一個男孩打了很多次,他對這個男孩非常反感,我最初不了解因由,也感到氣憤。後來我從一些渠道得知男孩有情緒及社交問題,他希望加入男仔的圈子,但不懂社交技巧,經常透過打人表達情緒,老師一直有跟進問題。我向兒子解釋情況,期望他可以帶頭幫這個男孩,令其他同學都原諒及接納他︰「你經歷過孤獨無助,明白那是甚麼感受。你經常說自己比其他小朋友成熟啊。」

「我跟他不同,我是身體有病才被欺負的。有甚麼病會令一個人無緣無故打人?我們被他打自然怕了他,我不能改變別人對他的想法。」兒子的怒氣未消,亦不明白社交困難是甚麼一回事。上星期,他說那幾天午飯後為了避開那個男孩,跟其他男同學跑到天台花園去玩,令男孩找不到他們。我覺得這樣孤立一個同學有點不妥,長期孤立別人有機會演變成欺凌。

我問兒子︰「你們這樣避開那個同學,令他更孤獨,他的情緒可能更壞。你覺得這樣是最合適的方法嗎?」他想了想後說︰「我們的圈子有既定的規則,而且我確實不喜歡他,也怕了他。」我感到不能再糾纏下去,就放低了這個話題。那晚我反覆地想,那班小鬼究竟定了甚麼規則?我是否對他要求太高?無論他經歷了多少,畢竟也只是一個小朋友……

之後的發展,下周再分享。(二之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