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被冒犯

發佈時間: 2019/05/16

感到被冒犯

內地經理人與客戶為我洽談項目,突然要求我羅列過去所得獎項,最好能將獎杯、獎狀、獎牌等等拍照證明……收到消息,氣上心頭,按兵不動--感覺被冒犯。

反正人在老撾,也不能做些甚麼,過了被追瘦的幾天,才慢吞吞給她回覆︰對獎項、獎狀、比賽這回物事,國外與國內的意識形態並不一樣,文明地區注重設計師的個人表現,對成功設計系列投以認可、讚賞、表揚,真正有才華的創意人不一定會參加比賽,甚或會鄙視比賽。當然明白內地人口爆炸,要出人頭地困難不過,參加比賽、參展幾乎是至方便的出人頭地途徑,就似古代科舉。

老老實實,經歷時裝行業洗禮數十年,從做學生開始,學校功課、時裝店、時裝演出幕後工作、Runway上當模特兒……都試煉過,除了時裝學院畢業前必須參加的兩個指定性比賽,從未主動參加過比賽。之後跟比賽還是結緣,是做評判on the panel of judges,從投身社會次年坐上這個位置,看着同代甚至經驗比我多的前輩作品羅列前面被我評頭品足,不無「臉紅」。這個評判身份從香港到海外,再而北上,一度被稱為內地專職評委前三位,可見比賽場上自己也非省油的燈。

2000年前專攻海外,其後十多年走遍大江南北,參加過的活動不勝枚舉,收過內地各式表揚與模範獎狀之多,敢說香港設計師之中第一。表揚算甚麼?不過繁花似錦,作活動布景板,是好是醜,人家給面子,回報以真心笑意。獎杯、獎狀多到步出會場便丟進垃圾桶,也有一百幾十來不及親自棄置,家務助理拎去垃圾站卻被先母途中搶回。她去後,從嚴密保存的房中尋回,也不好意思忤逆母親的好意,原來今天派上用場。騙子那麼多,客戶要求看實物獎項情有可原,只是這作法冒犯了我的ego,忽略了我行走過的江湖!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