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蘇州人食得講究

發佈時間: 2019/05/16

蘇州人食得講究

我在上海說上海話,上海人聽不懂。但有幾次在上海說上海話時,他們說我的上海話夾雜着蘇州腔,我非常高興,我便以為我是蘇州人。因常說蘇州出靚女,便更覺得自己是蘇州人!但有朋友質疑︰「蘇州人講話很溫柔、很嗲,為甚麼你講話又大聲又粗魯,好似嗌交一樣?你真的是蘇州人?」

這個朋友真有智慧。十年前,終於發現,原來我真的不是蘇州人!我媽媽的媽媽是蘇州人,我媽媽的爸爸是無錫人,我爸爸是客家人!Oh!真係牛頭唔搭馬嘴,咁都可以搞錯,真係嚇瓜人!

雖然到最後發現我不是蘇州人,但我對蘇州確實有一份特別的感情。在蘇州的繁華地段,其城市規劃和對古建築的保護,都做得很好。逛蘇州的園林,到茶館欣賞我聽不懂亦看不懂的昆曲和評彈,亦可以感受到他們曲詞背後帶着一份獨特的風韻。

作為魚米之鄉的蘇州美食,更是我的至愛。一碗普通蘇式麵,內裏卻並不普通。煮麵的水要清,麵湯要鮮美。用來做湯的食材,包括:豬肉、火腿、雞、魚頭、鱔骨等。他們炮製煮麵的湯,不叫煮、燉、熬,而叫作「吊」,為的是要求味道要非常鮮。因此師傅們大多數凌晨便要開始「吊湯」,每家老字號都有獨門秘方。

今次去了蘇州出名的麵館「同得興」食麵,便將整碗湯喝得一滴不留,全部飲晒!果然名不虛傳,實在太鮮味了!蘇州四季物產都不同,即使是家常便飯亦很講究春嘗頭鮮,夏吃清淡,秋品風味,冬講滋補。名菜多不勝數,有碧螺蝦仁、筍醃鮮、清炒三蝦、大閘蟹、母油雞等等,講唔晒咁多,全都是我的所愛。

普通人都食得咁講究,食得咁好,唔怪得會靚啦!等我食多些蘇州美食,後補做番個蘇州靚女至得!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