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準時下班去跑步

發佈時間: 2019/05/16

我要準時下班去跑步

都說名字十分重要。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單是劇名已經戳中了萬千上班族的痛點,大家早有滿腹苦水要吐,哪怕劇集本身根本未看。這劇勝在貼地而立體地反映職場實況,劇中人物總會令你想起現實生活中的某些同事。而且看到女主角堅持準時下班,我們才驚覺這本應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今卻已淪為職場傳奇。

是的,曾幾何時,我們結婚不一定要在酒店擺酒,六歲的小孩不一定要到歐洲「遊學」。但當人人都這樣做時,你不做壓力便來。就像荒誕劇《犀牛》所形容︰身邊一兩個朋友變成犀牛,你當然會驚訝;但如果愈來愈多人變成犀牛,甚至開始以變成犀牛為榮,你就會着急,自己怎麼還未變犀牛?

《我要準時下班》最令我感觸的,是柄本時生所飾演的那個角色——他之所以自願天天無償加班,全因覺得下班之後反正無事可做,不如用加班來消磨時間。相比之下,那些自願成為所謂「社畜」的同事,捱更抵夜搏表現,反而目標清晰,還真可說句人各有志。

對馬拉松跑者來說,每天練習需時不少,所以公餘時間定會分秒必爭,不會再在下班時間過後還在「扮工」。同事甚至上司,很有可能覺得他們不思進取。但原來他們已決定將「搏表現」的地方,由職場改了在運動場,在他們心目中,還有更值得期待的東西。

「許多人希望長生不死,卻不曉得如何過一個下雨的星期日下午。」出來職場打滾久了,你就會明白英國女作家Susan Ertz這句話的深意。有了嗜好,你會很忙。但從此以後,你不用再為無事可做而惆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