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親子關係良好 有助子女品格發展

發佈時間: 2019/05/16

親子關係良好 有助子女品格發展

朋友夫妻從前是常與兩個兒子互動的,他們給孩子買的模型為數不少,甚至在遠遊時也讓孩子買最新穎的模型回港一起拼砌,還有各種《大富翁》遊戲,也帶給他們不少親子互動的快樂時光。

親子互動玩樂,令他們建立了很好的親子關係;親子關係良好,孩子在學習和品格上便有正向發展,是一個好開始。

時光飛逝,那讓孩子享受砌模型和與孩子玩桌上遊戲的時光,因孩子升上小學,學習生活十分忙碌而要取消。砌模型的時間沒了,與父母玩樂互動也沒了,離開從前習慣的軌迹了。

取而代之的,是爭取在放學回家後、在飯後、在睡前、在校車上……玩一會兒的「打機」。取而代之的,不是一家互動玩樂的歡笑聲,而是兩個各自專注「打機」的孩子。因為一盒盒的模型與桌上遊戲,已收起在櫃頂上,「打機」便取而代之了。

這情況跟我另一個朋友的情況相似,他與兒子的親子互動也自兒子升上高小而停了下來,結果被「打機」取而代之。今年中五的他,由當初的「只玩一會兒」到現在夜夜「打機」至凌晨一、二時,朋友很無奈。

面前兩個男孩年紀尚幼,最想的仍是與父母互動,實應好好珍惜這光陰,不應自動放棄的。(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