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蚊樓買得過嗎?

發佈時間: 2019/05/17

十蚊樓買得過嗎?

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小鎮穆索梅利,當地政府近日透過網上途徑出售500個空置單位。賣樓本身不是稀奇事,但每個單位的售價竟只需一歐元,即不用十港元,看上去像很划算,但如此便宜的售價當然附帶條件︰當局規定買家必須在三年內翻新所買房子,其中包括外牆,而翻新的費用不能少於15,000歐元,另外亦需支付5,000歐元保證金,完成翻新工程後才可全數取回。換句話說,即需要20,001歐元才可完成交易。

再細看政府官方網的簡介,出售單位的設施都會一一列明,例如洗手間和露台等,不過不少單位都沒有空調和升降機,甚至連電力供應都沒有。事實上,穆索梅利並非西西里島第一個平賣房子的小鎮,另一個歷史悠久、位於山頂上的桑布卡,於今年年初亦推出一歐元賣樓計劃,吸引了來自瑞士、法國和西班牙的買家。

早前美國有線新聞網報道,西西里仍有不少農村地區,當地不少的原居民選擇移居到大城市,就像穆索梅利於2016-17年間,人口由11,500多人減至現時10,700人左右。目前,意大利有四分一的小鎮,於過去30年因為人口萎縮而變成所謂的鬼城,更有接近140條村莊的常住人口連150人也達不到,自然會出現大量空置房屋的情況。根據意大利的稅務政策,國民只有第一間房屋才能豁免繳稅,因此這些空置房屋全都要繳交高昂的稅金,令擁有多間房地產的國民,都情願便宜些也要盡快把房子賣掉,以便省回一筆金錢。

要完成這單一歐元的買樓交易,合約列明買家必須親身前往當地視察,及磋商裝修的安排,因此最近不少人都前往當地睇樓,每人起碼在當地逗留數天。對穆索梅利政府來說,最開心莫過於這項賣樓計劃大大帶動了當地的旅遊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吳沅琪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