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舟隊的訓練

發佈時間: 2019/05/17

龍舟隊的訓練

忙完人生中的一個大project,終於可以重返原本的生活模式,繼續準備elco's kitchen,繼續復操,尤其是六月底將在意大利參加人生第一個海外越野賽,說起來真要加把勁去準備。

在這個比賽前,其實還要給力操練龍舟,在端午節出賽。隨着龍舟愈來愈受歡迎,近幾年在端午節前後都有熱身賽和各樣的短途賽,而端午節當日的比賽賽道大概有250米,需要扒約100槳,接近一分多到兩分鐘時間,通常每隊都要由初賽、複賽鬥至決賽。在這短短的比賽時間裏,除了扒龍舟的技術、整體合作性外,也絕對需要每位隊友有一定的體能。

這幾年自己有幸能夠參與一家食品公司的龍舟隊,龍舟隊每年都十分重視比賽,兩位教練每次都很專業,由「揸槳」、坐的姿勢、槳控技術,以及團隊如何可以更有默契發揮等,都細心教導。

今年更加注意到體能訓練的重要性,計劃中也加入體能訓練課。在上次的體能訓練中,主要用自身重量訓練,集中心肺功能、腹部和大肌肉的訓練,當天訓練時,每位隊友都十分投入和認真,由一開始用短跑和熱身動作開始,然後到一連串訓練腹部的動作,如平板支撑,至最後做一些全身訓練動作如burpees和jumping squats。

還記得前年正日的比賽,連續比了三場,在決賽最關鍵及緊張,絕對要將所有力氣和技術完全開動,務求爭取冠軍,完賽過終點上水後真的有點腳步浮浮,比跑步練習完interval更用力啊!

一如以往,今年端午節我隊仍會在赤柱正灘比賽,如果當日你們也會到赤柱湊熱鬧,記得找我和支持我(給我一個擊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