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血瘀體質嗎?

發佈時間: 2019/05/17

你是血瘀體質嗎?

留意到坊間很多人都不知道甚麼是血瘀體質,一聽到多會感覺很驚恐,怕自己內出血還是甚麼的。體質分虛和實,實包括了氣滯、血瘀、痰濕及濕熱;虛則包括氣虛、血虛、陰虛、陽虛,所以血瘀就是其中一個常見體質。

血瘀型體質的兩大成因都離不開忙碌生活及過量進食生冷飲品及食物︰一、血液於體內運行,依賴氣的運載,日久的氣滯影響到血液運行不暢通,瘀積經脈化成血瘀。中醫認為熬夜傷陰、傷肝腎。而其中一個形成黑眼圈的關鍵就是肝血不足;「肝開竅於目」,肝血的不足,導致血流不暢通,滯於眼下時間久變瘀,形成黑眼圈;二、長期嗜飲食生冷,直接影響體內氣血循環,瘀積經脈便形成血瘀,於體內不能暢順地循環。這類人容易出現黑眼圈、皮膚暗啞、色斑、唇色紫暗甚至靜脈曲張等症狀。

靜脈曲張令原本一雙光滑的美腿,突然有條青筋或紫筋跑了出來,不但有礙觀瞻,更隱藏健康危機;常見於長期站立工作者身上,例如售貨員、服務員、教師、護士等等。要預防青筋腳出現,工作時謹記不時更換站立姿勢,例如轉換重心腳、走動一下,增加血液循環。睡覺前可以用暖水泡腳,泡腳時按摩承山穴,有助血液循環,紓緩腳部疲勞。

推介各位繁忙都市人一個適合血瘀體質的茶療,能改善血液循環、活血化瘀、改善黑眼圈、色斑等。材料︰玫瑰花五朵、桃仁十克。做法︰材料洗淨放保溫瓶,以熱開水沖洗一遍,再注入熱開水焗約十分鐘即可。此茶可反覆沖泡至味淡。要注意,孕婦、女士月經期間不宜飲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