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全男班

發佈時間: 2019/05/17

全男班

臉書上的相片形形色色,無意中被其中一張吸引了注意力。

一位名人到某區參觀多間初創企業後,與眾人拍了張大合照。拍照所在地橫放了一張大梳化,前面是張矮茶几,十餘人或坐或站,神情愉快。這是張普通不過的相片,不過我一眼就留意到它的與眾不同︰相片中所有女生一字排開,統統站在梳化後面;而穩穩坐在梳化上的,都是男人。

這種構圖給人的感覺是,女生們是跟班,必恭必敬站好;而老成持重坐着的男人們,無疑是老闆。我一位創業的女友瞄了它一眼後問我︰她們都是PA(personal assistant,助理)嗎?我答,不是啊,雖然我不是全部都認識,可是起碼有一位是某大初創的高層。我女友說,可是她現在看來一如PA。

拿一張普通不過的相片來大做文章,想必惹來「平權膠」或「女權L」等批評。但我只想點出一個微不足道的現象︰在職場,女生有時會下意識地自我定型甚至自我矮化。為甚麼?因為她不想表現得太進取、重視權力,否則容易成為同事眼中「不好惹」的對象,所以寧可克制,不展現鋒芒。這種女生們集體的自我定型,在一張尋常的照片中表露無遺。

兩年前我曾參與一個競選海報的拍攝,找來一眾年輕的初創老闆烘托端坐正中的參選人。海報曝光後一位大學教授衝口而出︰「全男班!」她一說我才察覺到自己敏感度的不足。創業的女生固然很少,但也不至於一個都沒有;正因為她們是少數,更需要多些曝光的機會,為後面的女生樹立榜樣。

近年經過「MeToo」和爭取男女平等待遇的洗禮後,矽谷的科技企業不敢再對性別議題掉以輕心。上述照片如果出現在當地初創圈子的社交平台上,皺眉的「女權L」應該不止我一人。最好有一天,女生的自我定型消弭無蹤,則她們拍照時不論坐或站,都不會引起其他人多餘的聯想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