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類風濕關節炎因遺傳?

發佈時間: 2019/05/17

類風濕關節炎因遺傳?

類風濕性關節炎(簡稱RA)是一種慢性全身性疾病,以四肢關節的對稱性多關節炎為主要特徵。病變主要侵犯關節滑膜,從而出現進行性關節畸形,尤以手足關節為多見;其次可侵犯漿膜、心、肺、動脈、神經等。本病女性多見,約為男性的三倍。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因及發病機理目前未明,多數學者認為很可能是某種感染因素在遺傳易感個體中觸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病變的關鍵在於血管翳的形成及軟骨和骨組織的破壞。

治療目的在於減輕疼痛,控制病情進展,阻止發生不可逆的骨改變,盡可能地保護關節和肌肉的功能,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本病屬於中醫「痹證」、「頑痹」範疇,治療以祛風除濕散寒、活血通絡止痛為主。

治療︰

一、急性期。主症︰身熱或壯熱,關節突起腫痛,轉側失利,甚則劇痛不休;舌苔白膩或舌紅苔黃,脈弦數。治法︰祛風化濕,清熱解毒。方藥︰一、桂枝白虎湯加減︰適用關節紅腫熱痛者;二、千金犀角湯加減︰適用關節劇痛者;三、外敷中藥「消腫止痛散」︰適用急性或慢性復發關節腫痛者。

二、慢性期。主症︰由急性遷延轉入慢性,或初病即屬慢性過程,肌膚、筋肉、關節疼痛,緩慢發展,甚則肢體關節(掌指關節,和近側指關節、腕、肘、膝、脊柱)腫大成菱形、強硬、不能屈伸,形瘦色萎,不易根治;舌淡苔白,脈弦細或細數。治法︰培補氣血,祛風通絡。方藥︰黃芪桂枝五物湯加減。

三、針灸治療。主症︰風寒濕痹證。治法︰驅風散寒,除濕通絡。處方取穴︰風門、陽陵泉、脾俞、腎俞、關元;如脊椎關節,加夾脊穴;如骶髂關節,加小腸俞、膀胱俞;如肩關節,加天宗、肩髃、臑俞;如肘關節,加曲池、天井、手三里;如腕關節,加陽溪、陽池、腕骨;如指間關節,加四縫、天應。

預防與護理︰一、急性活動期應注意休息,盡量臥床;二、關節疼痛一旦緩解,即應下床活動,輕微鍛練,以免肌肉萎縮;三、注意保暖,免受風寒,避免勞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