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番石榴全身是寶!

發佈時間: 2019/05/17

番石榴全身是寶!

番石榴果肉香甜,還可作醫藥用途,它一直被認為有助穩定血糖。近期愈來愈多讀者說有喝番石榴茶,由於我對番石榴葉認識甚少,便搜尋有關資料,卻原來一直有研究發掘番石榴葉對健康的好處,以下簡單說說它的神奇功效。

穩定血糖︰我開始搜集資料時,第一樣想知道的是番石榴葉可否穩定血糖?答案令我驚喜︰有研究文件指,番石榴葉茶或有助防止血糖急速飈升,同時為二型糖尿病患者改善症狀。日本政府經已批准番石榴葉精華作為健康補充劑。兩名日本研究員亦進行過臨床研究及動物試驗,最後總結出番石榴葉或有助改善胰島素抗性及降低血糖水平。

抵抗傷風︰2012年一個試管實驗顯示,番石榴葉可作為治療感冒的抗病毒劑。研究發現,番石榴茶可以抑制引致感冒的病毒生長,這些效果或來自番石榴葉中的天然抗氧化物--類黃酮。然而,結果只是來自實驗室研究,暫時未有人類測試。

紓緩經痛︰2007年,墨西哥科學家正研究番石榴葉補充劑,及作為管理原發性經痛的潛在角色。他們發現女士服用六毫克補充劑,或較一般止痛藥更有效紓緩經痛。不過我找不到要用多少片番石榴葉才可製成六毫克萃取物的資料,不知道究竟六毫克屬於多還是少。

減緩退化性關節炎︰去年日本研究員曾深入了解番石榴葉精華如何有助減緩退化性關節炎,發現萃取物可以防止老鼠軟骨受損及減低退化性關節炎的速度。然而,研究範圍仍屬初步,暫未有在人類身上做過測試。

那我們要開始服補充劑或飲更多番石榴茶嗎?據2017年的科學研究結果,每日飲一至兩杯番石榴茶基本上安全。但請留意,至今幾乎大部分科學研究只限於試管或動物,人類測試則寥寥可數,就算有,涉及人數亦少於30人。由於現在還有很多未知數,相關補充劑的安全分量還未正式確立,我建議小心為上!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